我在血里豢养野兽 摧毁这个美好宇宙

流光 第二章

 

七月的时候学校放假了。但须还是时常去学校。待在空无一人的美术室里刁根烟对着面无表情的石膏像挤眉弄眼是他最乐意做的事情。何况美校距离MARS很近,无聊的时候也可以直接去那里找壳。偶尔会在白天看见飒,大多数时候到傍晚他才会来。须没问过他白天干什么去。管他。

 

那日他中午吃好饭回到美术室。里面站着一个陌生的男孩。须将护目镜拿下来仔细看了看男孩的模样,过肩的卷发在他身上却一点都不突兀。不是美校的学生,他在心里想。

 

“你是华须须吧。”

 

他点头。

 

“我是卷儿。”

 

他就是卷儿。须看着面前这个笑容很好看的人,是那种他一笑仿佛愿意把全世界都给他的人。体型消瘦看似弱不经风,虽然听口气不是那么一回事。

 

“我对你是谁没兴趣。我只想知道你来这里找我做什么?”

 

“没什么。”卷儿笑了,“想看看须是什么样子。我从飒那里听到过你。他对你评价很高哦。说什么{是不一样的人}。”

 

须轻哼了一声。“谁稀罕。”

 

他走到椅子旁,架起画板,点了根烟。对着石膏人像侧面的方向摆好。他看向卷儿。“我要画画了。你还有什么事?”

 

“我在旁边不会出声打扰你。”

 

须拿出钱笔背对着他照着石膏像在图纸上比划。

 

“我画画的时候不喜欢有人站在旁边。”他冷冷得说。

 

明显感到须在下逐客令。卷儿无奈的叹了口气。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见面竟然从须身上感到巨大的排斥。这就是飒口中所说的{不一样}?

 

他识趣的离开美术室。带上门之前他对须说:“晚上我会在MARS。”

 

 

去MARS的时候须有点犹豫。他不能理解卷儿离开时说的那句话。那算是要他去还是不要他去。算了。他去不去用得着卷儿希望什么。这么扭捏真不像自己的作风啊。须甩甩头发,将两鬓的头发别到耳后。停下自行车径直走进了MARS。

 

果不其然看见卷儿在里面。迷离的灯光下他站在吧台和壳开心的聊着天。须看见壳摆出一张笑脸似乎永远都是那个表情。卷儿在旁边穿了一身条纹衬衫。其实衬衫很配他,须想。

 

“壳,一罐生啤。”须走过去坐上吧台冲壳一笑。

 

“每次都是生啤阿。须你就从来不喝点别的什么?”壳从后面拿出一罐地给他。然后望了眼卷儿,“这是卷儿,听说你们已经认识了。”

 

须不置可否的结果啤酒打开。刚拿出冰箱的啤酒立刻冒出白烟。手上湿漉漉的沾了水汽。

 

“外面热死了。夏天真是讨厌。”说着须大口喝了口生啤,“痛快。”

 

身旁的卷儿喝着被调成五颜六色的鸡尾酒,小啄一口又放下酒杯。随后目光移至在舞台上弹着吉他表演的飒。须随他的目光看过去,又回过来喝了口啤酒。

 

飒的手指在吉他弦上不断拨弄着。他的嗓音有些沙哑。唱一首很慢很抒情的R&B。须不只一次想过,其实激烈的摇滚更符合飒的风格。他在心里想象着飒摆弄电吉他摇头晃脑的模样。那一头卷发甩起来一定很好看。但偏偏飒却选择抱着吉他静静的弹唱。酒吧的氛围有些奇特。飒的声音夹了那么点哀伤,竟然也让他的心情随之慢慢的沉淀下来。

 

卷儿走到离舞台更近的地方坐下。须从包里拿出速写本,开始凭着想象画飒站在舞台上拿着话筒全场狂欢的样子。结束的时候,卷儿和飒一起走过来,卷儿的手里端着须酒杯,饶有兴致的看向须的速写本。

 

“这是谁?你喜欢的歌手?”卷儿问。

 

“阿。”须没有停下手,继续在速写本上画着。

 

“叫什么?”

 

“飒。”

 

壳在一旁笑起来,说着须你不要开飒的玩笑,卷儿可要生气的。卷儿也紧接着笑起来。须抬头看了眼飒,他仿佛正在看着他的眼睛瞬间又将视线移到别处,沉默的坐下来。没有言语。

 

“对了,既然卷儿好不容易回来,一起去海边怎么样?”壳提议道。

 

飒点了点头表示赞同,然后说,“须也来吧。”

 

 

 

 

四个人驱车来到海边的那天,偏偏不巧下起了雨。卷儿说既然不能下海不如在沙滩上做烧烤吃。于是又去租了一个烧烤炉。壳和飒去买烧烤的食材。卷儿站在巨大的伞下吹着海风。须坐到他身边。

 

“须。你喜欢壳还是飒?”卷儿突然没头没脑的问起来。

 

“都喜欢。”

 

“我不是说这种喜欢。”

 

“那是哪种?”须看他。

 

“嗯……算了。”卷儿叹了口气。“我觉得须是那种可以让人信赖的人。”

 

“噢?”

 

“性格很酷。但是内里却是十分细腻。”

 

“你在巴黎读的是心理研究么?”须半开玩笑的说,却看见卷儿一脸认真的表情。

 

“在巴黎的时候很想北京,很想回来,很想看见飒变成什么样子。我和飒算是青梅竹马了。小时候是就住在隔壁,两家人感情很好。一直到初中毕业,我们一家移民去了国外。因为从小到大一直在一起,好像就习惯了,久而久之变成了心照不宣的爱恋。不过换个角度说,我从小时候起,这辈子竟然就交给飒了。一生只谈一次恋爱。一生嫁给自己初恋的人。”

 

“怎么好像有不甘心?”

 

“有吗?或许。在巴黎的学校里,做研究论题的时候两人分为一组。和我分在一起的是一个粉红色头发的男生。眼睛是浅灰色的。是一个业余的摩托车手。有一次他让我去看他的比赛。”

 

“所以呢。”

 

“飒不在身边的这一年。我背着他和那个男生交往了。”卷儿没有波澜起伏的说。“你一定觉得我是个坏人吧。明明已经有男朋友却还喜欢上其他的男生。其实我还是一直都喜欢着飒,和别人交往的时候也是。在我心里,飒是谁也代替不了的存在。可是我想要的,并不是这样平淡无奇。就像是别人早就为你铺好了一条路,你只要安心走下去便好了。我想要惊天动地,想要轰轰烈烈。我不要安稳。”

 

“回来之前,我和那个男生说了分手。看到飒的时候发现他好像和从前不太一样了。以前除了音乐可以让他疯狂,对周围所有的事物他都毫不在意。但是现在感觉不同了。究竟是哪里我也说不上来,却觉得他好像对生活有了新的热情。在他眼里可以看见不一样的光芒。”

 

“人总是会变得。”须淡淡的开口。“所以你决定和飒好好在一起了。”

 

“嗯。”卷儿说,“我很喜欢现在的他,以前的也喜欢。每一个飒我都喜欢。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就算他并不是为了我改变。”

 

“为什么和我说这些。”

 

“有罪恶感。我喜欢须。第一眼看见的时候就喜欢。像飒说的一样有独特气质的人。最重要的是,有很执著甚至偏执的追求。可以满不在乎的说自己讨厌的东西。可以完全不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可以果断的舍弃。敢爱敢恨的模样。因为这是我最缺少的。”卷儿深吸了一口气,“所以,如果是须的话会怎么做呢。”

 

“如果是我,是不会爱上那个粉红色头发的男生的。即使他可以带着我在高速公路上狂飙摩托,有超越风的速度。但是,飒有你看不见的价值。”

 

飒有你看不见的价值。

 

卷儿笑了。“真想听你说,{卷儿,和飒好好在一起吧}。”

 

 

壳和飒回来的时候,看见卷儿和须站在雨中的海滩上。两个人淋得全身湿透。卷儿脸上的淡妆因为雨水的冲刷而渐渐剥落。须用手抹去他脸上的雨水。

 

“你不化妆更好看。”

 

“嗯。可是我已经习惯了阿。习惯在脸上堆砌色彩来拼凑一张惹人喜爱的脸。虽然那根本不是我。”

 

飒走过去将卷儿从海边拉回来,卷儿却顺势抱住了他。“对不起。”他轻声在他耳边呢喃。

 

“傻瓜,淋个雨跟我道什么歉。别弱的生病就行了。”

 

卷儿把头埋在他的胸膛里,没有说话。

评论(2)
热度(27)

© 路屿 | Powered by LOFTER